香港強積金去年錄12.4%投資回報 在受調查經濟體中排第一

香港強積金去年錄12.4%投資回報 在受調查經濟體中排第一

積金局主席劉麥嘉軒今日(18日)發表網誌表示,引述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發表2021年退休金報告《Pension Funds in Figures》,該報告涵蓋48個OECD 與非OECD經濟體在2020年度的退休金初步統計數據,顯示香港強積金制度去年錄得12.4%已扣除通脹實質投資回報,表現在所有受調查的經濟體中排名第一。

強積公的可扣稅自願性供款自2019年推出以來,廣受打工仔歡迎。今年第一季,可扣稅自願性供款較去年第一季增長28%。在2020至2021年度,可扣稅自願性供款共22.14億港元,較對上一個年度增加5.08億港元,增幅達30%,可見愈來愈多打工仔認同這理念。

劉麥嘉軒指,要評估退休保障制度的表現,撇除投資表現,參考世界銀行制定的評估框架,可以根據五個範疇檢視強積金制度,包括覆蓋率、可持續程度、安全程度、充足程度及效率,而香港均表現理想。

另外,政府最近已將積金易平台第二階段修訂條例草案刊憲,並且已將條例草案呈交立法會。修例旨在便利進一步推展與實施積金易平台,包括為積金易平台作為強積金計劃行政工作程序的統一平台提供法律依據;界定政府、積金局、積金易平台有限公司和強積金受託人各自的角色、職能、權力和責任;訂立「直接轉移」以減省成本的規定,以直接惠及計劃成員,及為精簡後的工作流程作技術性修訂。

如政府提交立法會的文件指出,積金易平台運作十年後,累計節省成本總額將可達300億港元至400億港元,當中未包括業界受惠提升運作效率及減輕行政與規管的效益。平台將來也可協助執行政府政策,如協助落實取消對沖安排,及為低收入僱員代供強積金等。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