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被迫放無薪假人數近3.2萬 僅次金融海嘯時期

台灣被迫放無薪假人數近3.2萬 僅次金融海嘯時期

新冠疫情持續肆虐全球,嚴重影響經濟。其中台灣勞動部公布無薪假最新統計結果,截至7月15日,有達2,704家事業單位,創歷史新高;涉及人數約31,980人實施無薪假,僅次於2009年金融海嘯時期,較前一周增加10,847人,新增無薪假的行業,主要來自住宿及餐飲業、批發及零售業以及支援服務業。

台灣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黃維琛表示,從實施的行業觀察,住宿及餐飲業屬重災區,共有744家、約14,814人實施無薪假、其次為批發及零售業,達664家、涉5,314人。雖然實施無薪假的家數及人數上升,但目前仍可從實施數據看見兩道曙光,一是微解封讓影城停止實施無薪假、開始營業;二是過去有減班休息的天數,實施天數由原本的13至16日,縮減為9至12日,顯見有下降趨勢,員工上班天數續漸回升。

此次疫情衝擊內需型行業,影響多為小型商戶,因此家數僅次於金融海嘯時期。黃維琛指,台灣政府宣布微解封後,部份行業已有復甦跡象,但不排除實施無薪假的企數數目及人數會再度增加。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