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首次偵破疑利用虛擬貨幣洗黑錢案 涉款12億元拘捕4男子

海關首次偵破疑利用虛擬貨幣洗黑錢案 涉款12億元拘捕4男子

香港海關首次偵破本港懷疑利用虛擬貨幣洗黑錢案件,拘捕4名男子,年齡介乎24至33歲,他們涉嫌在網上虛擬貨幣平台,進行大量交易以清洗黑錢,涉案金額高達12億元。

香港海關表示,今年年初鎖定一個懷疑洗黑錢集團,經調查後,在7月8日動員逾30人,採取代號「破幣」的執法行動,突擊搜查四個分別位於黃竹坑、太子、屯門和天水圍的住宅單位,以及一個位於旺角的辦公室,並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以串謀「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俗稱洗黑錢)罪名,拘捕四名懷疑涉案男子,並檢獲一批電腦、手提電話、銀行保安編碼器,以及包括公司登記文件、銀行月結單及支票簿等的大量文件,更凍結2000萬元銀行存款。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調查顯示,涉案4人涉嫌在去年2月至今年5月期間,透過在本港多間銀行開設的帳戶,以及在一個虛擬貨幣交易平台進行交易,處理約12億元涉及銀行匯款和虛擬貨幣的可疑款項。

海關相信其中33歲被捕男子為集團骨幹成員。於去年初開始,招攬其他3名被捕人士,並以每月1至2萬元作為報酬,利誘他們開設涉案的3間空殼公司,並擔任董事。其後再指派他們在本地虛擬貨幣平台上開設戶口購買「穩定幣」,再將款項轉到第三者電子錢包,或兌換成法定貨幣,再轉入公司銀行戶口,把匯款轉至200多個戶口。該3名被招攬男子分別報稱為保險從業員丶建築工人及健身教練。他們每月收入均少於1萬元,所有被捕人士現正保釋候查。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