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連續兩年凍薪 特別獎金較去年減少

港鐵連續兩年凍薪 特別獎金較去年減少

港鐵(66)去年業績由盈轉虧,錄得48億元虧損。港鐵今日(7日)宣布全部員工今年繼續凍薪,是連續兩年凍薪,但部分合資格員工可獲發一次過特別獎金及酌情特別獎金。當中,工作表現獲評3級的非經理級員工可分別獲發1個月,而被評為4至5級的員工可分別獲發放相當於1.48個月及2.02個月工資獎金,較去年獎金為少。

港鐵行政總裁金澤培向員工發信,指全球疫情持續,嚴重打擊本港經濟及公司業績表現,去年本港客運服務總乘客量按年下跌31.5%,整體業務虧損高達48億港元,整體薪酬檢討安排是審慎決定。他稱,雖然近月客量有所回升,惟持續封關及旅遊管制,令內地和國際客量低迷,業務復原速度面臨壓力,現時首要任務是保就業,必須確保業務的財務可持續性。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偉強表示,港鐵不設薪級機制,在通脹情況下,凍薪即變相減薪,全體員工面臨更加沉重的生活壓力。今年雖然錄得虧損,但經濟逐漸復甦,港鐵客量持續上升,5月客量達1.17億人次,創疫情新高,隨屯馬綫通車亦令同事工作量有增無減,今年再度凍薪會進一步打擊士氣。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