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皆股? 上半年流入全球股票基金的資金達5800億美元 創歷史新高

全民皆股? 上半年流入全球股票基金的資金達5800億美元 創歷史新高

金融時報昨日(5日)報道,EPFR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流入全球股票基金的資金高達5800億美元,為歷史最高。美國銀行分析指,若勢頭保持不變,今年全球股票基金的資金流入將超出過去20年的總和。

持續流入的資金推動全球股指持續上升,全球主要股指在過去一周接連攀升至歷史新高,標普500指數今年累升超過15%,而富時全球指數也累升12%。

資產管理公司TCW的投資組合經理Diane Jaffee表示,全球經濟確實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帶動公司盈利持續增長。與債券相比,目前投資股票能帶來相對豐厚的回報。而投資債券方面,考慮到全球創紀錄的低利率環境,即使對通脹進行以最保守的方式估算,投資者的債券實際回報仍為負值。

Jaffee預計,投資者今年將繼續看好股票,尤其是美國市場的股票。目前美國推出新冠疫苗的速度遠遠快於大多數發達市場。但她警告,美聯儲收緊政策帶來的債券收益率變動,是市場的一大風險。

投資公司DataTrek的聯合創始人Nicholas Colas認為,雖然市場目前幾乎沒有緊縮的風險,但聯儲局政策溝通失誤的風險依然存在。

Colas指出,在2013年聯儲「縮減恐慌」(taper tantrum)之後,美國股市實際上也表現良好,但目前不能完全排除這次存在「不同的可能性」。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