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巴菲特指標創新高外 另一個指標都暗示股災即將來臨

除了巴菲特指標創新高外 另一個指標都暗示股災即將來臨

外媒報道,經常被用作為衡量股票估值的「巴菲特指標」(股市總市值/GDP),早前已發出崩盤警號,惟另一項經常被忽略的「席勒本益比」(Shiller P/E Ratio),近日也暗示股災即將來臨。

研究機構SunDial Capital Research策略師指,席勒本益比目前處於38倍水平,接近2000年網絡泡沫前的峰值(44倍)。該指標是由著名耶魯大學教授席勒(Robert Shiller)創建,被認為是比傳統本益比更好的衡量工具,因為它會根據通脹進行調整。

從歷史上來看,當席勒本益比持續超過25倍時,將是市場大幅回調的先兆。如2000年網絡泡沫時,該指標就高達44倍,道指隨後大跌39%;2008年金融危機時,該指標接近30倍,道指其後大跌54%。

不過,SunDial團隊也指出,並無任何股市指標是絕對精準或萬無一失的,「股市估值過高並不代表投資者需要立即採取激烈行動,因現實是股市已被高估多年。」SunDial補充,該指標的高倍數並非「行動呼籲」,而是要你「密切關注」。換言之,並非一定要因而賣掉所有股票套現。

至於被稱為「巴菲特指標」的Wilshire 5000 Total Market Index,似乎每天都持續創新高,在美國的巴菲特指標目前約204.4%,遠遠高過科網泡沫前的159.2%。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