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效應》作者:比特幣的期望價值不高於0

《黑天鵝效應》作者:比特幣的期望價值不高於0

比特幣受內地打擊後,價格持續受壓,以《黑天鵝效應》(The Black Swan)一書而聲名大噪的紐約大學教授塔利布(Nassim Nicholas Taleb)最近再撰文狠批比特幣無法成為價值儲存手段或可靠的通脹對沖工具,其期望價值不高於0。

外媒報道,塔利布發表題為「比特幣、貨幣和泡沫」的文章指出,儘管大肆炒作,惟比特幣始終未能滿足「無政府貨幣」的概念,且事實證明,比特幣甚至根本不算是一種貨幣。

塔利布進一步解釋,比特幣既不能作為長期或短期的價值儲存手段,也不能作為可靠的通脹對沖工具,且最糟糕的是,比特幣甚至遠遠不能成為針對災難性事件的尾部風險保護工具。

塔利布與2017年時的態度完全相反,他當時為「比特幣標準」一書撰寫前言,指比特幣是個「絕妙的主意」,滿足了複雜體系的需要,因為比特幣沒有所有者、沒有決定其命運的權威機構,屬於大眾、用戶,且已有了存在多年的紀錄。不過他其後承認初時被比特幣騙了,原因是他曾認為比特幣可以發展成為交易中使用的貨幣。不過,當他看到比特幣的價格會一天內波動5%、一個月波動20%,這絕不可能成為貨幣,而是另一種東西,更直指比特幣具有龐氏騙局的特徵。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