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5月份載客約2.4萬人次 料上半年仍會錄得重大虧損

國泰5月份載客約2.4萬人次  料上半年仍會錄得重大虧損

國泰航空﹙293﹚公布5月份客、貨運量數據,今年上半年客運服務能力仍受制於疫情,但在成本控制措施以及基本貨運業務表現強勁之下,預計今年上半年的業績雖然仍會錄得重大虧損,但預期將分別少於去年上半年及下半年的虧損。

國泰5月份載客約2.4萬人次,按年升30%,但相比2019年5月疫情前的水平下仍跌99.2 %。收入乘客千米數按年上升24.5%,但與2019年5月相比減少98.9%。乘客運載率下跌2.9個百分點至26.7%,以可用座位千米數計算的運力亦上升38%,唯較2019 年5月下跌96.5%。在今年首五個月,載客人次較去年同期下跌97.3%,運力下跌88.6%,而收入乘客千米數則下跌97%。

5月份運載9.23萬公噸貨物及郵件,按年下跌6.4 %。月內的貨物及郵件收入噸千米數按年減少16.9%。運載率上升7.5個百分點至81%。以可用貨物及郵件噸千米數計算的運力則削減24.5%。

在2021年首五個月,載貨量較去年同期下跌23.2%,運力下跌37.3%,而貨物及郵件收入噸千米數則下跌25.5%。

國泰航空顧客及商務總裁林紹波表示,月內重啟往來福州、杭州和杜拜的航班,令客運運力按月輕微增加6.6%。然而,相對於2019年5月的疫情前水平,僅營運3.5%的運力,每日平均接載的乘客處於774人次的低位。

林紹波稱,展望6月份,會繼續增加客運航班,以滿足中國內地、英國及美國市場的需求,其中包括增加倫敦航班班次,以配合留學生由6月中回港的需求。隨著當局逐步放寬乘客及機組人員的強制檢疫規定,而香港亦推出社區疫苗接種計劃,加上國泰機組人員的疫苗接種率理想,國泰正審慎地增加客運航班及航點,預計在今年第四季的客運運力,約為疫情前的三成。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