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豬肉價格腰斬 有間豬企市值蒸發近1300億

內地豬肉價格腰斬 有間豬企市值蒸發近1300億

內地經歷非洲豬瘟疫情,今年年初豬肉價格曾一度升至36.77元(人民幣,下同)/公斤,其後掀起全民養豬運動,甚至有大企業亦轉行養豬,結果導致養豬太多,豬價一路下跌,中國豬肉價格已由年初高位大幅下跌到目前的18元/公斤左右,跌幅逾5成,而養豬企業新希望A股(000876.SZ)的股價更由去年9月高位42.2元跌至目前13.91元,累跌逾65%,市值蒸發近1300億。

有分析指,豬肉下跌的原因主要是內地豬肉產能恢復正常,出現供大於求的情況;去年初豬肉價格大升後,中國資本投入、養豬企業紛紛擴大產能。在豬肉價格急升的時候,許多民眾改以雞鴨魚肉取代豬肉,口味改變需求也下降。另外,中國政府近期為了確保耕地,加上環保要求,下令沒有獲得批准的養豬場在5月底前關閉,許多活豬被拋售。除了供不應求的問題,國際大豆、玉米價格上升,從去年開始上升,升幅達到50%,加上為了防止豬染上疾病,需要購買疫苗,成本變高以致養豬戶利潤變低。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