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創醫療機器人已向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

微創醫療機器人已向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

微創醫療(853)旗下的微創醫療機器人,昨晚(10日)向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文件,摩根大通、中金為聯席保薦人。市傳微創醫療機器人計劃集資7億至10億美元,預計最快9月上市。

內媒早前曾經報道,去年底微創醫療機器人曾與中金公司簽署上市輔導協議,擬科創板掛牌上市,同一天微創醫療機器人完成股份制改革。

該公司主要業務為設計、開發及商業化創新手術機器人,協助外科醫生外科手術。根據公司初步招股資料,微創醫療機器人致力於設計、開發及商業化創新手術機器人,以協助外科醫生完成複雜的外科手術。該公司是全球行業中唯一一家擁有覆蓋五大主要和快速增長的手術專科(腔鏡、骨科、泛血管、經自然腔道及經皮穿刺手術)產品組合的公司。

微創醫療機器人旗艦產品,即「圖邁」腔鏡手術機器人、「蜻蜓眼」三維電子腹腔內窺鏡及「鴻鵠」骨科手術機器人,已被納入國家藥監局創新醫療器械特別審查程序(或稱綠色通道)。圖邁及鴻鵠處於或接近註冊批准階段,而蜻蜓眼已於最近獲得國家藥監局批准。

微創醫療機器人至今未曾獲得任何盈利,因為該公司的產品仍在開發中。截至去年12月底,公司全年虧損2.09億元,按年擴大近2倍;其中研發成本增加,由2019年的6,188萬元,增加1.18倍至1.35億元。而截至今年3月底止三個月,公司已經錄得1.14億元虧損,較去年同期大幅擴大3.85倍。

高瓴資本持有微創醫療機器人約8%股份,為最大機構投資方。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