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E事件韓國重演 韓散戶狂掃斗山重工挾淡倉 股價3周升160%

GME事件韓國重演 韓散戶狂掃斗山重工挾淡倉 股價3周升160%

美國股市今年初上演了一場「散戶挾爆大戶」之戰, 散戶瘋狂買入遊戲驛站GameStop(GME)成功挾基金淡倉,令沽空GME的機構及對沖基金損失慘重。類似GME事件最近在韓國股市重演,散戶大軍瘋狂買入被嚴重沽空的南韓電廠建造商斗山重工(Doosan Heavy),使其股價自5月中至本周一的高位,三周內急升160%,公司市值升到2008年以來的新高。

該公司股價呈現超買,股價周二(8日)大跌逾21%,周三(9日)收市回升3%。股價波動反映一班韓國有影響力的散戶投資者,其自稱「Doosla」(Doosan Heavy和Tesla名稱的組合)與沽空機構鬥爭。據南韓交易所資料,斗山重工是自5月部分解除沽空禁令以來,最沽空最多的股票之一。

大信證券分析員表示,由於散戶購買斗山重工的數量之大,使沽空機構面臨挑戰。根據韓國交易所資料,斗山重工是自6月以來,散戶在韓股市場上買入最多的股票。

在本周二,在韓國最大搜尋網站Naver,專門討論斗山重工股票的線上論壇中,搜尋沽空關鍵字就能找到近千條發文。其中,多數被稱為「螞蟻」的散戶族群,表達了對未指名的沽空者的敵意,並呼籲「Doosla」要團結。

除斗山重工外,現代商船(HMM)也成為散戶追捧目標,今年截至5月27日股價累漲2.63倍,惟股價之後下跌約13%,該股是沽空者鎖定的目標之一。

年初GME事件重溫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可留意+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