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去年詐騙投訴個案倍增 涉及近兩年新上市IPO

證監會:去年詐騙投訴個案倍增 涉及近兩年新上市IPO

證監會副行政總裁兼中介機構部執行董事梁鳳儀今日(7日)在香港投資基金公會第14屆年會上表示,疫情改變投資氣氛以及投資者年齡層,本港股票市場上散戶的參與程度大幅增加,社交媒體對新手投資者與即日炒家(day trader)的影響力越來越強。她指,證監會去年錄得詐騙投訴個案按年增加一倍,其中很多都是在社交網絡進行。

梁鳳儀指,部分詐騙投訴涉及近兩年新上市的公司,他們向承銷商支付的佣金異常高昂,有理由懷疑這些資金被用作推高股價,買入這些公司的股票,是為製造滿足上市要求假象的常見手段,證監會對此十分關注,若有懷疑會果斷調查。

提及大灣區跨境跨境理財通,梁鳳儀稱跨境理財通有助香港基金的潛在客戶擴展至整個大灣區,隨著銀行銷售渠道擴闊,預料進一步擴大本港基金種類。不過,由於本港的銀行十分依賴面對面銷售,而內地居民普遍熟悉網上買賣產品,因此參與理財通時將面對挑戰,但有信心本地銀行能夠將銷售轉向線上,有助推出理財通。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