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指標」升破200%!美股崩盤近在眼前?

「巴菲特指標」升破200%!美股崩盤近在眼前?

外媒報道,「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偏好的股市指標已突破200%,顯示美股估值過高,崩盤可能近在眼前。

「巴菲特指標」是將股市總市值和最近一季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值,來判斷整體股市是否過高或過低。代表美股總市值的威爾夏5000指數(Wilshire 5000 Total Market Index)在本周二(1日)達約44.3萬億美元,除以美國今年首季GDP最新估計值22.1萬億美元,得到的比值突破200%,遠高於去年第2季、因疫情肆虐而GDP下跌12%時得出的187%。

巴菲特在 2001 年《Fortune》雜誌上提出這個指標,認為這可能是「在任何時刻衡量股市估值的唯一最佳指標」,當這個指標在資產泡沫階段創下歷史新高時,應視為崩盤即將來臨的強烈警號。過去在金融危機爆發前,該指標也大幅飆升,因此成為預測市場崩盤的參考指標。

然而,「巴菲特指標」也有其缺陷,例如它拿股市目前的市值和上一季的GDP相比,存在時間誤差。此外,美國上市公司並非總是為美國經濟做出貢獻,以及GDP也忽視了海外收入等。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