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首季GDP向上修訂至增長7.9% 結束連續6個季度收縮

本港首季GDP向上修訂至增長7.9% 結束連續6個季度收縮

政府統計處公布本港首季本地生產總值(GDP)修訂數字,由原先預估的按年增長7.8%,調高至7.9%。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指,在環球需求大幅反彈下,貨物出口的增長非常強勁,帶動香港經濟在2021年第一季明顯復蘇。實質本地生產總值重拾7.9%的可觀按年增長,結束連續6個季度收縮的情況。

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實質本地生產總值顯著增長5.4%,連續三個季度上升。不過,經濟復蘇並不平均,而且整體經濟活動仍低於衰退前的水平,原因是疫情繼續打擊個別經濟環節,特別是一些涉及面向消費者的活動。

歐錫熊表示,考慮到經濟復蘇並不平均,加上與疫情相關的不確定性仍然高,維持今年經濟增長預測3.5%至5.5%。不過,倘若疫情往後改善,實際表現可望接近預測範圍的上限,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

通脹方面,隨着經濟復蘇,本地通脹或輕微上升,但由於本地經濟仍然在低於生產容量的情況下運行,而且環球通脹大致維持受控,整體價格壓力全年合計應保持輕微。今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的預測在今輪覆檢分別維持在1%及1.6%。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