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收息股不可不知的三大財務報表 損益表、資產負債表及現金流量表 (上)

買收息股不可不知的三大財務報表  損益表、資產負債表及現金流量表 (上)

除了工作的收入,相信絕大部分人都想有額外收入,收息股正是投資者喜愛的選擇之一。相信不少新手投資者買賣股票時對財務報表存有一些疑問,不懂會計的投資者解讀起來可能會感到困難,接下來的文章將為大家介紹三大財務報表 (損益表、資產負債表及現金流量表) 需要留意的數據,這篇先為大家介紹損益表。

損益表

損益表是公司核心的財務報表之一,它顯示了在一段時間內公司的經營成果,可以看到公司的收支狀況及獲利的情況,主要數據包括營業收入、營業成本、營業費用、營業毛利、毛利率、營業利益、營業利潤率、每股盈利等。

以下為大家講解損益表幾個重要分析指標

營業收入

在一段時間內企業經營所得到的賬面收益,是一家公司獲利的領先指標,但營業收入也有其淡季及旺季,所以單單觀察月或季度表現的意義不大,應該將重點放在觀察每年增長的趨勢。值得留意的是,有時營收增加的來源是來自併購活動或來自大量的減價與廣告,因此仍必須觀察其他財務指標,才能確定營收是否健康成長。

營業成本

在一段時間內生產及來貨所需要負擔之直接成本,例如原材料、包裝、運送等。這數據可顯示公司控制生產成本的能力,若成本持續上升,就可能會減低了公司的獲利能力。

營業費用

在一段時間內營業成本以外所需負擔之間接費用,包含銷售、管理、研發費用。這數據可顯示公司經營及管理的能力,若費用持續上升,同樣會減低了公司的獲利能力。

營業毛利

營業毛利=營業收入-營業成本

營業毛利是將營業收入減去營業成本,這數據可反映公司透過生產及銷售服務的盈利能力。

毛利率

毛利率=營業毛利/營業收入

毛利率,這個比率代表公司的產品扣除直接成本後有多少利潤,毛利率越高,表示銷售這個商品具有較高的利潤。毛利率可用來衡量生產成本運用的效率,可透過與同行業的公司作比較,來評估公司的成本控制以及產品的競爭能力。

營業利益

營業利益=營業毛利-營業費用

營業利益是將營業毛利減去營業費用,這數據可反映公司的營運及管理效率。

營業利潤率

營業利潤率=營業利益/營業收入

營業利潤率,這個比率考慮了直接成本及間接費用後,公司的獲利能力,但要留意個別公司將銷售成本記錄在營業費用內,使毛利率數字漂亮,所以大家解讀財務報表時需留意當中細節。

每股盈利

每股盈利是衡量公司盈利的重要指標,上一篇文章已為大家講解過,大家可按以下連結重溫。

買收息股不可不知的三個重大指標 每股盈利、市盈率及市帳率 (下)

損益表是以應計基礎編撰而成,有生意而未收錢可當作營業收入,因此這些數據只是帳面數值,而不是真正到手。基於現時公認的會計原則的入帳方法頗有彈性,這數據有可能會被人為控制,令公司盤數更「靚仔」,投資者需細心留意,以免「中伏」。因此,解讀損益表是值得投資者花時間學習。

資產負債表及現金流量表將會在下篇文章為大家講解。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可留意+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