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調查:中港投資者是如何「買起」英國  買入資產已逾1.45萬億元

英媒調查:中港投資者是如何「買起」英國  買入資產已逾1.45萬億元

英國《泰晤士報》發表調查報道,中港投資者近年大手買入英國資產,涉及當地基建、商業及物業等,資產總值約1,350億英鎊(約1.45萬億港元),當中更有至少440億英鎊 (約4,750億港元) 資產是由中國國企買入。香港首富李嘉誠在英國更持有近2,400億港元的資產。

報道列出200項中資參與的投資項目,當中超過80項是自2019年中英關係緊張之後進行。調查發現,中國投資者買入英國重要基建營運商的股份,包括泰晤士水務公司 (Thames Water)、英國能源網路 (UK Power Networks) 及希斯路機場 (Heathrow airport)等。另外,中國公司或投資者至少持有 17 家私立學校,以及總值約 100 億英鎊(1,073 億港元)的物業。

報道指,是次調查涉及的對象主要以中國、香港企業或個人所買入或投資的英國產業,相關資產價格只是當時買入的估值,故此目前由中港投資者持有的英國資產價值或遠高於1,350億英鎊。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