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應對中國威脅 歐盟擬訂新規例限制外資活動

為應對中國威脅 歐盟擬訂新規例限制外資活動

外電報道,歐盟委員會正擬制訂新法案,以制止外國政府支持的國企大肆併購歐洲企業,並對違規企業處以罰款或禁止進行交易。有關法案被視為面對中國經濟威脅而作出的應對行動。

報道引述歐盟委員會文件稱,新法案針對外國政府支持的國營企業行為。儘管文件沒有提及中國,但許多歐洲企業一直批評,中資企業得到中國政府補貼,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

根據歐盟委員會的規則草案,在歐洲有至少5億歐元收入,並且過往三年獲得外國政府超過5000萬歐元資助的公司,將須得到歐盟的批准才可進行交易。

歐盟還希望,如發現一家公司不公平地從外國補貼,而使歐盟企業處於不公平競爭,歐盟將可有權對該公司處以多達其年收入10%的罰款。

在規則草案中還警告,對於從政府補貼中獲得不公平競爭優勢的企業,可取消其得到的歐盟訂單。

歐盟預料於下周公布相關文件。歐盟未有回應相關查詢。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