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 美國不希望中美關係出現衝突

拜登: 美國不希望中美關係出現衝突

上任百日的美國總統拜登今日(29日)到國會發表演說。拜登表示,美國、中國和其他國家正在競爭,美國不希望中美關係出現衝突,並希望與相關國家之間的是競爭而不是衝突。

拜登表示自己曾與國家主席習近平對話,形容對方坦誠,中國想成為世上最具影響力的國家。而世上的專制者都認為,在21世紀,民主無法與專制競爭,因要取得共識相當耗費時間,而他提出改善美國基建的方案,以提升美國的競爭力。他舉例指,美國工人都可以生產風電渦輪機、電動車和電池,並在全球領先,不一定要在中國生產。

拜登表示,中國等每一個國家在全球經濟上,都要按同樣規則行事,他與習近平討論時表明,美國一定會捍衞全面自身利益,反對不公平措施,包括補貼和國營企業偷取知識產權。他又指,美國會保持印太地區的強大軍事存在,不是挑起衝突,而是為了防止衝突,並強調美國在人權自由等問題上,不會退縮。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