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央正調查螞蟻上市何以迅速獲批 馬雲暫時被禁出境

傳中央正調查螞蟻上市何以迅速獲批 馬雲暫時被禁出境

據《華爾街日報》昨晚引述消息人士指,內地監管機構正調查為何螞蟻集團IPO去年能夠快速通過審批,調查對象包括當時批准螞蟻IPO的監管機構、地方官員,以及有望從中獲益的大型國企,重點落在馬雲與官方支持者的往來。

消息人士指出相關調查在今年初展開,調查結束前馬雲將不可離開中國。調查還牽涉主權財富基金中國投資有限公司和中國人壽保險公司,如何得以投資於螞蟻上市。舉例來說,中國投資有限公司作為主權基金本應在海外而非在國內進行投資。

有分析師認為,螞蟻被要求轉型為金融控股公司,受制於與銀行相同的法規,已經不再可能獲得批准於科創板上市。彭博分析師陳永富昨日預料,螞蟻集團接受中國政府施加類似銀行的監管手段整頓後,恐怕估值最低會下跌至 290 億美元。

中央和上海的證券監管機構、上海市政府、中國人壽和中投公司的代表均未回應。螞蟻集團亦拒絕置評。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