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收息股不可不知的三個重大指標 派息比率、股息率及股本回報率 (上)

買收息股不可不知的三個重大指標 派息比率、股息率及股本回報率 (上)

除了工作的收入,相信絕大部分人都想有額外收入,收息股就正是投資者喜愛的選擇之一。相信不少新手投資者對收息股存有一些疑問,上一篇文章(買收息股不可不知的三個重大日子 截止過戶日、除淨日及派息日)已為大家解答部份,這次再為大家解答其他疑問,包括甚麼是股息? 股息計算方法? 甚麼是派息比率? 甚麼是股息率? 派息比率和股息率的分別? 甚麼是股本回報率? 以下為大家逐一解答。

甚麼是股息?

股息是公司將每年或每季賺到的利潤向股東分派的盈利,並按照股東的持股比例進行分發,作為一種將利潤直接回饋給股東的方式。值的留意的是股息不一定是以現金派發,有可能是派發紅股,即「以股代息」。

股息計算方法?

股息的計算就是將每股派息乘以持股數量。例如中電最近一次公布末期息每股派1.21元,而大家持有1000股的話,在派息日就會收到1.21 X 1000=1210元。

甚麼是派息比率?

派息比率是用來衡量公司每股派息與每股盈利之關係,這數字代表公司每賺1元,當中會拿多少利潤作為股息來回饋股東。

派息比率 = 每股派息/每股盈利 × 100%

例如中電的2020年度每股派息為3.1元,中電這年的每股盈利是4.53元,派息比率 = 3.1/4.53 × 100% =68.4%

派息比率的合理水平大慨是30%至60%,如比率太低,有可能反映公司對股東不慷慨,但也可能是管理層因應經營環境而預留資金公司作發展之用。相反,派息比率太高可能反映公司沒留下資金作長遠發展。投資者可留意公司過去數年派息比率是否穩定及是否持續性,來估計未來的派息情況。一般來說,發展成熟的公司會多派息,而發展中的公司就會保留較多的盈餘作發展。

值的留意的是派息比率可以超過100%,這代表公司把所有盈利派給股東之餘,還額外拿出公司的現金來派給股東。

甚麼是股息率?

股息率是指股價與每年派息之關係,這數字代表股東每投資1元可得到多少股息作回報。

股息率 = 每股全年股息/股票現價 × 100%

例如中電(2) 按2020年度總派息為3.1元,中電現價為76.3元,股息率 = 3.1/76.3 × 100% =4.06%,即中電是4.06厘息

股息率與股價是成反比,當股息不變時,股價上升,股息率便會下跌。相反,股價下跌,股息率便會上升。因此,不能單看股息率高就買入股票,因為可能代表股價下跌,投資者需要留意。

派息比率和股息率的分別?

正如上述提到,派息比率是指公司每股派息與每股盈利之關係,而股息率是指股價與每年派息的關係。對投資者來說,股息率較派息比率更具參考價值,因為股息率代表投資者每投資1元,可獲得多少股息作回報。另外,由於股息率與股價相關,可反映該股現時的估值是平還是貴,是一般投資者用作考慮買入股份的指標之一。值得一提的是,投資者可與同類行業其他股票的股息率作比較,通常同行業的股息率都比較接近,如過高的話就要注意,因為風險和收益成正比,意味著股息率過高的股票通常伴隨風險,因為陷入困境的公司一般都會股價低殘,可能會以高股息率吸引投資者,但股價持續下跌將他們套住,出現賺息蝕價的情況。

甚麼是股本回報率?

股本回報率又稱股本報酬率,是投資者常用於衝量公司盈利能力的指標,亦是衡量公司替股東賺錢的效率,反映公司利用資產淨值產生純利的能力。

股本回報率 = 淨收益(扣除優先股股息及特殊溢利) / 股東權益

一般來說,股本回報率數值越高,反映公司利用股東資源所賺到的錢越多。這數值表面上與股息派發毫無關係,但卻是不能忽視的指標。一間公司的股本回報率越高,其派息比率應該越低越好,因為管理層可以將股東的溢利再投資於高回報業務,為股東賺更多錢。如果一間公司的股本回報率偏低,但派息比率同樣偏低,這可能表示股東的利益並不是管理層首要考慮的因素,所以買入此類股份時要留意。

以上三個指標可用於篩選收息股,惟投資涉及風險,價格可升可跌,甚至變得毫無價值,在作出投資決定時還要綜合各方面因素,如市況、行業發展前景、管理層質素等。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可留意+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