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料本港首季GDP顯著改善

陳茂波料本港首季GDP顯著改善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上表示,在外圍環境好轉帶動下,本港出口已連續四個月回復增長,單計今年首兩個月貨物出口增幅達到37.5%。觀乎內地及其他亞洲經濟體出口表現仍然相當不俗,相信後日公布的本港3月份出口數字,改善勢頭可持續。

他又指,零售銷售則很大程度受到疫情及社交距離措施的影響。疫情受控時零售及食肆市道氣氛均有顯著改善。而隨著疫情稍為緩和,營商氣氛最近亦有好轉。按這形勢評估,加上低基數效應,經歷了連續六個季度的負增長後,本港今年首季的GDP數字應有較顯著改善。

不過,陳茂波認為實際「體感溫度」所感受的可能是另一種情況。就以最新公布的失業數字為例,今年第首季失業率為6.8%,雖然較上月公布的17年高位回落了0.4個百份點,但仍有近26萬人失業。就業不足率雖略降至3.8%,卻仍有14.8萬人開工不足。對這40萬打工仔而言,痛感仍強烈。

再者,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的失業率仍高達10.7%,遠高於整體數字。單計餐飲服務業的失業率,即使回落0.8個百分點,卻仍高企在13.3%,足見疫情及社交距離措施對經營的影響和對就業市場的困擾。因此,他認為我們必須盡快令本地疫情完全受控,才能恢復與內地及國際間的商務和旅客往返,否則就業市場將難以全面改善。另外,應屆畢業生即將投入勞動市場,短期內就業市場進一步改善的空間有限。

陳亦表示,不少分析指出,接種疫苗已成為抗疫工作的關鍵一環,只有大比例市民接種疫苗,才能更好管控病毒造成的影響,才能較易進一步放寬社交距離限制;而市民生活出行恢復正常和跨境商旅往返暢順便捷,才可讓經濟在最短時間內有最快速的改善。再者,目前歐美等地接種疫苗進度良好,正積極部署恢復國際出行。若香港在接種疫苗方面相對落後,待海外市場較大程度恢復人員往來的時候,香港將變得相對受限,經濟復蘇也會被拖慢。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