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致光料最多840名菲傭受停飛影響未能來港

羅致光料最多840名菲傭受停飛影響未能來港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在網誌表示,疫情和相關措施大大減少新來港外傭的供應。外傭人數由高峰期的40萬人,下降至37萬人,會對香港僱主和家庭造成很大困擾,特別是聘請菲傭協助照顧幼兒長者的家庭。

羅致光指,菲律賓疫情近月再度惡化,馬尼拉連同鄰近四個省份由3月29日開始第二次封城。由於不少菲律賓傭工都來自馬尼拉以外地區,故此菲律賓傭工的來港數字由上月每天平均60人,下降至本月1日至19日的平均每天39人。由本月20日起計的14天,菲律賓所有航班禁止來港,若以馬尼拉封城前的數字估算,約有840名菲傭;若以當地封城後的數字估算,便有546名菲傭,而非有業界人士所指約1800人。

他表示,由於菲律賓來港航班禁飛,不少原定在這段時間抵港的菲傭要押後來港行程。勞工及福利局早前已經特別重申,自去年12月底起,從外地新聘外傭工作簽證有效期,由以往的3個月改為6個月;如外傭未能及時來港而僱主現時已聘有外傭,可延長現任外傭的合約有效期限最多3個月;如外傭因受政府政策影響而未能來港,而其僱主直接於「指定檢疫酒店計劃」下的酒店預訂了房間,可與酒店直接商討退款事宜。

羅致光他表示,控制疫情是最主要的政策考慮。由於國際疫情惡化,變種病毒肆虐,因此外防輸入便要更加謹慎。政府明白香港家庭的需要,但在防疫政策的大前提下,外傭政策只能因時制宜以盡量減低影響。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