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收息股不可不知的三個重大日子 截止過戶日、除淨日及派息日

買收息股不可不知的三個重大日子 截止過戶日、除淨日及派息日

除了工作的收入,相信每個打工仔都想有額外收入,收息股就正是投資者喜愛的選擇之一。所謂股息,就是上市公司將每年或每季賺到的利潤派發給股東,只要你持有一股,上市公司都會向你發放已公布的股息。相信不少新手投資者對收息股存有一些疑問,總結出大致上分為以下幾個問題。截止過戶日是甚麼? 除淨日和派息日又是甚麼? 除淨日前後買賣股票還能收息? 除淨日對股價的影響? 以下為大家逐一解答。

什麼是除淨日?

上市公司宣布派發股息前,都要確認哪些股東在股東名冊上,即具資格收取股息的權益。除淨日就是協助上市公司訂定出具合資格的股東的日子,即是在除淨日之前一日持有該股票的股東都具資格享有上市公司派發的權益。

除淨日的字面意思是權益被除去,這日或之後才買入已沒有權益。因此,當某公司公布了派息,如果投資者想收到股息就必須在除淨日前買入股票,才會獲發已公布的股息。換言之,在除淨日當日或之後的日子買入股票,都不能夠收取該次已公布的股息,而要繼續持有至下個派息的除淨日才可收息。

值得留意的是,除淨日當日開市前,股票價格會被港交所先行作出調整,當日的開市價就已經反映了減去股息的價值。例如某上市公司的收市價於除淨日前一天為100元,假設派發股息1元給股東,所以除淨日的開市價將減去1元變成99元,當日就會以99元作為開市價。有新手投資者可能心想,在除淨日前一日買入股票就有著數了,但其實他們都忽略了除淨日的開市價將減去股息,所以在除淨日前一日買入股票係無著數。

什麼是截止過戶日?

截止過戶日就是停止辦理過戶手續的日期,在這天之前,股東名冊上沒有其資料的股東,將不獲派發股息。而截止過戶日期將會是除淨日的後兩日。這是由於港股買賣股票需時兩天的時間才能完成交收(即T+2的交收制度),因此在除淨日前買入股票,便能趕及在截止過戶日前成為公司股東,從而收到股息。

因此,除淨日才是確認股東的日子,所以對小股東來說,除淨日才是關鍵日子,要在除淨日前買入該股才會有權益、有息收。

什麼是派息日?

派送日就是股東收到權益的日子,要留意股息唔一定係現金,部份上市公司都有以股代息的選擇,股東除了收現金之外,還可以選擇收到相同價值的股票來代替現金。

除淨日前後買賣股票還能收息?

正如上述提到,要在除淨日之前一日持有該股票的股東都具資格享有上市公司派發的權益,所以要在除淨日之前一日買入股票才會收到股息。在除淨日當日或之後的日子買入股票,都不能夠收取該次已公布的股息,而要繼續持有至下個派息的除淨日才可收息。

除淨日後怎樣影響股價的升跌?

正如上述提到,除淨日當日開市前,股票價格會被港交所先行作出調整,當日的開市價就已經反映了減去股息的價值。因此,前日的收市價和除淨日當日的調整後的開市價之間一般都會形成裂口,稱為「除息裂口」。值得留意的是,雖然當日開市價會減去股息的價值,但除淨日的股價並非一定低過除淨日前一日,一些具實力的股票通常都能從下跌的裂口中回升,一般都需要時間來讓股價消化派息後的影響。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可留意+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