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豐首季淨虧損近10億人幣 財務負責人調職

順豐首季淨虧損近10億人幣  財務負責人調職

順豐控股(深:002352)昨日(22日)公告,第一季業績錄得淨虧損9.89億元(人民幣,下同),上年同期淨利潤為9.07億元。順豐表示,基於未來業務增速預期而前瞻性開展網絡建設,但產能爬坡需時、規模效應尚未顯現,以致公司成本短期受壓。

期內,業務量同比增長44%,營業收入按年增長27.1%至426.2億元,營業成本按年升40.44%至395.7億元。研發費用為51.2億元,按年增長55.99%。

順豐控股表示,淨利潤下降主要基於公司正處於新業務拓展關鍵期,為擴大市場份額,打造長期核心競爭力,將會繼續加大新業務的前置投入,包括快運、豐網、同城急送以及倉網的網絡建設 ; 為應對快遞業務量高增長,加大中轉場自動化建設,提升產能處理規模,場地及設備等固定資產的投入導致本報告期攤銷、折舊成本增加 ; 在網絡融合調整的初期存在資源重疊投放導致成本提升; 為滿足電商平台及客戶春節不打烊服務,增加了收派員、倉管員及中轉運作員等在崗人員數量,並執行春節補貼政策,致使春節期間在崗人員的成本增加 ; 時效件去年同期高增長,今年第一季度增速有所放緩。

順豐預期通過網絡融合、資源整合、自動化產能升級等經營措施,提升產能利用率及網絡運營效率,伴隨業務規模增長, 有望在今年下半年開始逐步釋放規模效應。

另外,順豐公告表示,董事會收到財務負責人伍瑋婷提交的工作調任通知。伍瑋婷因個人原因,申請自2021年4月24日起辭去公司董事會審計委員會委員、財務負責人、副總經理職務。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