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首季失業率降至6.8% 仍有近26萬人失業

本港首季失業率降至6.8% 仍有近26萬人失業

香港統計處最新公布,截至3月底首三個月失業率為6.8%,較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7.2%下跌0.4個百分點。就業不足率則下跌0.2個百分點至3.8%。而失業及就業不足人數分別減少1,800人及6,200人,至25.98萬及14.84萬人。

按行業分析,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在下跌0.4個百分點至10.7%,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由14.1%下跌至13.3%。同時,人類保健活動業的失業率明顯下跌。其他行業的失業率變動不一,但幅度大致輕微。就業不足率方面,下跌主要見於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餐飲服務活動業,以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

總就業人數由去年12月至今年2月的361.01萬人,增加至1月至3月的361.41萬人,增加約4000人。同期的總勞動人口亦由387.17萬人上升至387.39萬人,增加約2200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勞工市場在首季顯著受壓,但是情況在季內較後時間隨着本地第四波疫情減退而穩定下來。

展望未來,羅致光指出由於不同行業的復蘇步伐不一,加上訪港旅遊業依然低迷,勞工市場在短期內或仍會面對挑戰。然而,如果本地疫情持續受控,面向消費者的經濟行業的經營環境將可改善,這應有助紓緩勞工市場的壓力。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相關情況。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