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 堅守聯繫匯率制度 打擊違反國安法資金活動

陳茂波: 堅守聯繫匯率制度 打擊違反國安法資金活動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18日)在網誌表示,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一些所謂制裁、經濟封鎖,甚至以貨幣結算作為武器,無非是想通過經濟和金融手段,迫使別國就範甚至摧毁其政權。他形容,確保經濟領域安全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陳茂波表示,在風險管理方面,須重點防控各種重大風險和挑戰。除了需要高度警惕,應對「黑天鵝」式的重大突發事件;也需防範潛在矛盾積累的「灰犀牛」問題;更要化解發展中的短板和瓶頸制約。除了修補過去的漏洞,更須着重建設風險預警機制,包括評估研判各種風險,建立風險預警監測體系等。亦要建立危機應對機制,防範衍生「次生風險」等。

陳茂波又指,金融安全是經濟安全的基石。首要任務是要守住不能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當中貨幣體系穩定是重中之重,要堅守聯繫匯率制度,作為維繫社會和市場信心的基礎。本港需要嚴謹有效的監管制度,確保銀行、證券、保險、資產管理等金融行業有序發展。同時,有效管控跨市場風險,填補市場分業監管可能導至的漏洞。在助力國家金融開放的過程中,香港須發揮好試驗田和防火牆的角色,緩減以至阻止境外市場風險傳導到內地市場。與此同時,確保金融體系不會被利用來進行違反國家安全活動,除了全力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融資,還需打擊違反國安法的資金活動。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