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大龐氏騙局主腦馬多夫獄中去世 終年82歲

美國最大龐氏騙局主腦馬多夫獄中去世 終年82歲

曾策劃美國最大龐氏騙局(Ponzi Scheme)的主腦馬多夫(Bernie Madoff)昨日(14日)在獄中病逝,終年82歲。馬多夫的律師,去年曾向法庭申請讓馬多夫離開監獄,指他有患有末期腎病及其他慢性疾病,但被拒絕。

馬多夫曾策劃的龐氏騙局詐騙金額估計高達650億美元,他於2009年被判處監禁150年後,就一直被關押在北卡羅來納州布特納(Butner)的聯邦監獄。當年他開創對冲馬多夫避險基金,榜標高回報,但實際上從未替客戶投資,只是以新來投資者資金,支付初期的投資者利潤,在金融機構監管下運作至少20年依然未被發現。騙局最終在2008年隨金融海嘯爆煲而曝光,受害者包括瑞士銀行、滙豐、富通等。

馬多夫不僅身敗名裂,自己與家人的財產全部用於償還受害者。此外,他還付出更沉重的代價,馬多夫的兩名兒子,均任職馬多夫基金公司高層,雖然兩子無直接參與罪行,但依然受牽連,他們被追討從騙案中所得款項,包括家族購入的豪宅。長子馬克(Mark Madoff)因而蒸發7000萬美元財富,並於2010年在家中自殺;而幼子安德魯(Andrew Madoff)患癌離世,終年48歲。馬多夫露絲(Ruth Madoff)一度嘗試自殺未果,尚在人世,現年79歲。

馬多夫從1992年開始啟動「龐氏騙局」,受害者遍佈全球。馬多夫公司的投資基金向投資者保證,無論牛市、熊市,投資客戶都能獲得每年 10%至12% 的高回報,因而吸引大批客戶投資。他把客戶設定最低門檻為100萬美元以上的高收入人士,更引入傳銷措施,遊說投資客戶拉攏更多顧客,以獲取佣金,擴大騙局規模。當客戶質疑馬多夫的不尋常的高額回報時,客戶會被要求退出投資。

馬多夫在服刑期間仍不忘斂財,他在獄中買斷熱巧克力粉,如果核在獄中飲熱巧克力,只能向馬多夫買。外媒曾報道指,馬多夫在獄中極受歡迎,不少獄友會向他請教金融意見。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