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戶押注3億賭VIX恐慌指數急升 美股大跌就在眼前?

大戶押注3億賭VIX恐慌指數急升 美股大跌就在眼前?

美股近日屢創新高,道指與標數均創下歷史新高。俗稱恐慌指數的芝加哥期權交易所市場波動率指數 (VIX指數) 己跌破17點,報16.69點。據路透報道,有一或多名大戶大手買入4000萬美元VIX期權,押注 VIX 在 7 月中旬前將突破 25。

VIX指數具有一定的領先性,可預測未來市場走勢的變化,當大市急跌時,投資者會快速買入看跌期權對沖風險,使VIX指數上升,這也可能是一個領先的訊號,判斷投資者在當刻是否對股市過份悲觀,反應過度。由於每當股災出現時VIX指數都會急升,甲因此也被稱為「恐慌指數」。

Trade Alert 資料顯示,美東時間 8 日上午 10 點至12點,有一或多名大戶大手買入約 20 萬張 7 月 VIX 認購期權,行使價介乎 25至40 點,採用的策略是Call spread。簡單來說,就是大手買入的的大戶押注VIX指數會在期權結算日前升穿25點,但不高於40點。這交易大約佔 VIX 指數期權的3 分之 1每日平均成交量。

該交易價值逾4000萬美元(超過3億港元),目前VIX指數為16.69,意味VIX指數要上升超過25,該大戶才有機會賺錢。 如果後市無太大變化,到7月結算日該大戶將會輸掉4000萬美元,因此這交易非常值得關注。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