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壟斷行為被罰216億元 張勇 :相信未來 調整自己 攜手再出發

阿里巴巴壟斷行為被罰216億元   張勇 :相信未來 調整自己 攜手再出發

內地市場監督局今日( 10 )公布,對阿里巴巴(9988)在中國境內網絡零售平台服務市場實施「二選一」的壟斷行為作出行政處罰。責令阿里巴巴集團停止違法行為,以及罰款其2019年在中國境內的銷售額4%,總數為182.28億元人民幣(約216億港元),打破過往反壟斷罰款的紀錄。

阿里巴巴今早回應表示,已收到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行政處罰書,並對此處罰誠懇接受,堅決服從,將強化依法經營,進一步加強合規體系建設,立足創新發展,更好履行社會責任。

市場監督局同時規定,不得限制平台內經營者在其他競爭性平台的促銷活動。

內地市場監管去年12月根據「反壟斷法」成立專案組,對阿里巴巴在中國境內網路零售平台服務市場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立案調查。調查指,阿里巴巴自2015年以來,濫用市場支配地位,對平台內商家提出『二選一』要求,禁止平台內商家在其他競爭性平台開店或參加促銷活動。「二選一」是指商戶在跟平台簽訂合作關係時,需要同時放棄與平台其他特定對手合作。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張勇發內部信表示,今天收到《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行政處罰決定書》,接下來的一段時間,阿里和公司每個人,都會因此受到很多社會的關注,客戶、家人、朋友的關心,也會聽到很多批評和建議,讓我們一起坦誠面對、共同渡過。他指,今天所面臨的各種挑戰和變化、新生事物以及創新機遇,都是前所未有的。大家一起,相信未來,調整自己,攜手再出發。回歸初心,始終做一家客戶第一、為社會不斷創造長期價值的好公司。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