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投資氫能飛機ZeroAvia 涉資2500萬美元

李嘉誠投資氫能飛機ZeroAvia 涉資2500萬美元

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私人投資旗艦維港投資(Horizons Ventures),領投氫能飛機初創公司ZeroAvia,融資2500萬美元(約1.95億港元),大力發展50座以上的零排放飛機大型引擎。ZeroAvia預計最快2024年讓氫能傳動技術投入市場。

其他投資者包括英國航空母公司國際航空集團、Breakthrough Energy Ventures、Shell Ventures、Summa Equity、SYSTEMIQ等,融資後ZeroAvia募得私人投資超過5500萬美元,自成立以來總集資金額達7500萬美元。

ZeroAvia是全球首個提供商用氫能零排放飛機驅動方案的公司,迄今已成功完成12次6座小型機的試飛,原理是利用ZeroAvia研發的氫能機,使用燃料電池,透過氧進行氧化還原反應,把燃料中的化學能轉換成電能,達至零排放。

ZeroAvia正在研發整架2兆瓦(MW)氫能傳動的區域客機,新融資將加快50座以上的更大型氫能引擎發展,資金亦可用於支援現有商務航空採用零排放科技。

維港投資Patrick Poon表示,乘搭燃油航機對環境帶來負荷,為航運業尋找替代方案刻不容緩,深信ZeroAvia為航空市場邁向更潔淨之路,提供了真正可行的解決方法。

氫能飛機方案將針對幾個市場,開始時會集中500英里及10至20座載客機、貨運、農業用等。注入新資金後,將於2026年進入50座以上的商用機領域,2030年更可擴至驅動一架100座窄體客機。

現時航空業佔整體運輸排放逾12%,預計至2050年會倍增;而航機在高空排放,其影響是地面排放的2至4倍,上述氫能飛機能實現零排放。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