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萬應屆畢業生失業 張建宗關注青少年失業情況

逾萬應屆畢業生失業 張建宗關注青少年失業情況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28日)於網誌表示,經季節性調整後失業率上升至7.2%,是2004 年以來最高。青少年失業情況值得關注,15至24歲人士的失業率高達15.6%,失業人數達35500人,當中應屆畢業生約佔10400人。由於缺乏工作經驗和資歷尚淺,剛畢業的「新鮮人」在逆轉的經濟環境中尋找工作會比較困難。

張建宗指,為紓緩疫情下的失業情況,政府較早前已在防疫抗疫基金預留66億元,在兩年內於公營及私營機構創造約3萬個有時限的職位,涵蓋擁有不同技能及學歷的人士。在已創造的職位中,約1萬個是特別為應屆畢業生和青年人而設。除青年人以外,創造職位計劃亦兼顧基層的需要,當中超過四成屬較基層職位。

截至今年2月底,已開設了約3.1萬個職位,當中超過1.8萬個職位已入職,而餘下約1.3萬個職位的招聘工作已展開或將於短期內展開。

他指出,鑑於疫情持續,失業情況惡化,政府於《2021-22年度財政預算案》宣布再額外撥款66億港元,開設約3萬個有時限職位。

同時,政府會繼續致力招聘新人以填補因流失及新增服務需要而出現的空缺。在2020至21財政年度,共有超過1萬個公務員職位空缺。這些空缺涵蓋文職及紀律部隊職系,涉及約60個局/部門。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