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酒店去年蝕逾19億元 不派息

大酒店去年蝕逾19億元 不派息

大酒店 ( 45 )公布去年全年業績,由盈轉虧,淨虧損約19.4億港元,每股虧損1.18元,不派末期息;前年同期純利為4.94億元。虧損原因主要由於受疫情嚴重影響,今年有多家酒店物業須長時間暫停營業。

期內,收入27.1億元,按年下跌53.86%。大酒店表示,除非新冠疫情出現重大轉機,否則在可見的未來,業務將繼續受到嚴重的不利影響,雖致力控制成本,但集團在今年仍可能出現營運虧損。

海外酒店項目方面,倫敦半島酒店、伊斯坦堡半島酒店以及仰光半島酒店的工程因受疫情對建築工人及供應鏈的影響而延遲,但倫敦半島酒店和伊斯坦堡半島酒店的興建仍能取得進展,並預期可於2022年開業。

集團表示,香港市場方面在2019及2020年初經歷嚴重的社會動盪和大規模示威活動,酒店業面對的形勢尤其嚴峻。由於集團的大部分盈利來自香港,不得不緊急實施全面節約成本和財務管理措施,包括減省員工薪酬及相關費用、存貨和其他營運費用,成本總計按年節約38%。

集團指,受到疫情的負面影響,集團不得不裁員和讓部分員工休假,以致非自願離職率在2020年上升。截至去年年底,集團共有5609名全職員工,而去年為7451名。大幅下降的原因包括因疫情導致集團內部裁員和休假、暫停招聘、自然流失以及泰國鄉村俱樂部股權出現變動。

集團展望,雖然中國內地已開始從新冠病毒疫情中復甦,但疫情對集團運營所在的絕大部分國家仍繼續造成嚴重打擊。集團亦已檢討了集團的流動資金狀況,並確定即使持續受到疫情的影響,集團仍有充裕的資金作緩衝。除新冠病毒疫情外,其他各種地緣政治不穩定也可能繼續影響集團的業務,包括中美貿易戰、英國脫歐的影響、泰國的社會動盪以及緬甸的政治局勢發展導致 軍方宣布實施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集團深切關注最近發生的暴力和動亂情況,並會考慮需要採取的即時行動,和繼續評估此項目有關的長期決策。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