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反駁陳茂波 不要再試圖讓世界相信香港沒改變

華爾街日報反駁陳茂波 不要再試圖讓世界相信香港沒改變

美國傳統基金 ( Heritage Foundation ) 早前將香港及澳門剔出經濟自由度指數,併入中國一同評分。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去信《華爾街日報》指,對有關決定表示遺憾,指香港奉行一國兩制保障自由,並指美國傳統基金會的決定是出於政治偏見。《華爾街日報》編輯部刊出評論文章回應陳茂波,呼籲他「不要再試圖讓世界相信香港如以往一樣,而應接受現實,現在真正掌管香港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華爾街日報》社評中以香港幻術師為題,指陳茂波嘗試說明即使香港政治環境受到打壓,香港經濟仍然自由,但中國並非新加坡,中國的不同意見人士會突然消失,外國商人可能會被捕作為外交人質。

文章引述2017年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指,1984年與英國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只是過去的歷史文件,已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

文中引用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的「愛國者治港」言論,並舉例《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因國安法被捕、國泰航空的空中服務員因參與示威而被禁飛、梁振英呼籲抵制未表態支持《港區國安法》的滙豐銀行,反問陳茂波香港還有經濟自由嗎?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