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航空去年蝕216億元 不派息

國泰航空去年蝕216億元 不派息

國泰航空 ( 293 ) 公布去年全年業績,期內虧損216億元,每股虧損424.3仙,為歷年來最大虧損,總收入469億元,按年減56%,去年總收入469億元,按年減56%,不派息。

國泰去年的客運收益為113.13億元,按年減少84.3%。以收入乘客千米計算的客運量減少85.1%,以可用座位千米計算的可載客量減少78.8%,因此運載率下降24.3個百分點至58%。

主席賀以禮表示,市場情況仍然充滿挑戰和不斷變化,目前尚不清楚疫情及其影響在未來幾個月將如何發展。由2021年2月20日開始,香港政府對駐港機師及機組人員實施更嚴格的檢疫要求。新措施導致的可載客量及可載貨量分別較去年1月的水平減少約60%及25%,同時令現金消耗在之前10億至15億元以外,每月再增加約3億至4億元。公司將繼續實施保留現金的措施,而高級管理層減薪將繼續於2021年全年推行。

他指出,公司於去年年底表明,預期2021年上半年運作的可載客量將遠低於疫情前可載客量的1/4,而假設到2021年夏季各主要市場已廣泛接種有效疫苗,下半年業務將會有所改善。因此,預計2021年整體提供的可載客量將遠低於50%。有關聲明至今仍然大致有效,各主要市場推出疫苗接種計劃,與未來會否放寬旅遊限制的關係,仍存有很大不確定性,難以預測,公司會因應時勢發展靈活應變。他相信,集團的短期前景仍具挑戰,但對未來長遠的前景及旗下航空公司的競爭地位絕對充滿信心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