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與警方打擊「唱高散貨」 12名「微信女」被捕

證監會與警方打擊「唱高散貨」  12名「微信女」被捕

證監會與警方昨日(4日)就一項打擊「唱高散貨」的不法集團的採取聯合行動,行動中拘捕12人,包括7男5女,年齡介乎23歲至65歲,當中包括集團主腦。行動前凍結63個證券戶口,涉及款項超過9億港元,包括8.6億元資產及900萬元現金。

「唱高散貨」的騙局中,騙徒(俗稱微信女)會以美女照片作頭像吸引散戶投資者,他們會於社交群組發放特定股票的內幕消息與和潛在升幅,然後誘騙投資者在高位買入,之後集團會於高位沽售大量股票獲利,最後該股暴跌,更有「微信女股」單日大跌近9成,令投資者損失慘重。

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指,成為「唱高散貨」工具的上市公司,都有共同特徵,他們相對規模較少,可於創業板或主板上市,他們在上市初期較少受投資者關注。另外,證監會法規執行部總監湯漢輝表示,集團的打手(微信女)往往要求投資者將買賣紀錄截圖,藉此作為「分紅的證據」。

證監會今年內曾多次公告,要求多家券商凍結多個帳戶資產,指出相關帳戶涉及個別股份的市場操縱活動。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