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被美國傳統基金會剔出經濟自由度排名

香港被美國傳統基金會剔出經濟自由度排名

美國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公布最新經濟自由度指數,去年排行全球第2位的香港,首次被剔出榜單,將香港和澳門併入中國一同評分。

據基金會官網的報告指,新經濟自由度指數只會為擁有經濟主權的獨立經濟體計算經濟自由度。以往香港及澳門擁有較中國其他城市更大經濟自由度,但近年來發展形勢表明,這些政策最終由北京控制,未來香港及澳門的經濟自由度或會包括在中國內。

彭博報道,最新榜單上,新加坡繼續排行第一位,另外新西蘭、澳洲、瑞士及愛爾蘭包辦首五名。中國排名第107位,屬於「基本不自由」的經濟體。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網上研討會時表示,不同意美國傳統基金會指香港經濟政策決定權由中央控制,認為基金會有意識形態偏見,並強調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仍有資金、人才及資訊自由流通,同時具法治。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