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 95%受訪散戶抽新股有錢賺 逾七成散戶預期今年恒指會...

調查: 95%受訪散戶抽新股有錢賺 逾七成散戶預期今年恒指會...

耀才證券 ( 1428 ) 於去年12月底至今年1月底期間,進行一項散戶「2020年的投資總結及對2021年港股前景」的問卷調查,總共收集超過1800份有效問卷。

  • 36%受訪散戶平均賺10至30%

調查發現, 約46%的受訪散戶獲利一般,平均賺幅少於10% ; 36%的受訪散戶表示回報理想,平均賺幅達10至30%。

  • 37%的受訪散戶表示科技股帶來的利潤最豐厚

另外,調查顯示對於去年投資獲利最多的板塊,約37%的受訪散戶表示「科技股帶來的利潤最豐厚」,而投資在新經濟股及醫藥股中得益最高的散戶則各佔約10%,相信是因為受疫情帶動「宅經濟」及網購熱潮,大眾日益依賴智能電話、電腦及互聯網,投資者亦憧憬疫苗研發成功,令科技、新經濟及醫藥板塊成熱炒概念。

  • 95%受訪散戶在新股市場「有斬獲」

調查訪問散戶在新股市場的投資表現,發現成功認購新股的受訪散戶當中,佔95%在新股市場中「有斬獲」,78%散戶表示投資新股平均回報率亦達三成或以下,其中獲利最高的首五大新股包括:京東健康(06618)、泡泡瑪特(09992)、京東集團(09618)、思摩爾(06969)及華潤萬象生活(01209)。僅一成受訪散戶表示沒有抽新股或未能中簽。

  • 逾七成散戶預期今年恒指企穩28000點

對於2021年港股走勢,逾七成受訪散戶預期今年恒指能企穩在28000點之上,只有5%睇淡後市,認為恒指會回落到以24000點以下。約36%受訪散戶認為「中美關係和新任美國總統上場」是影響今年港股走勢最關鍵的因素;而在這36%的受訪散戶當中,近93%認為拜登上場或有望紓緩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是利好大市的主因。另外,有逾30%受訪者表示疫苗研發進度及功效都會左右大市走向,當中絕大部份的受訪者亦同樣認為疫苗面世有助經濟復甦,會是推動大市上升的催化劑。

  • 三成受訪散戶仍睇好科技股發展

此外,就投資者對個別股份未來的看法,約三成受訪散戶仍然睇好科技股的發展;而睇好醫藥股及新經濟股的散戶則各佔約一成。受惠於國策以及內地新能源汽車技術漸趨成熟,約8%的受訪散戶亦睇好汽車板塊,相信汽車股或成今年資金的熱捧對象。

如果想收到更多財經資訊,請追蹤+01資訊網 Facebook專頁